習慣倚窗站立,即使今早車廂空位很多。

列車停靠太原站後啓動緩行,瞥見對面月台上有個小小的身影正努力地揮動小手。

一個阿公帶著小娃兒也許不足三歲,站在月台上向駛離車站的電車說再見。

 

思緒回到孩提兒時。

老家的水稻田有二座田是緊鄰火車鐵軌的,聽阿婆說,當她揹著我在田裡做事時,每次只要火車經過,我總是不安份地舞動雙手(還不會揮手再見),眼巴巴地望著火車。

再大一些時,一聽到火車經過的聲音,顧不得手上的食物,就跑到屋外坡坎,揮手向著100公尺外的火車說:火車再見~火車再見。

 

10歲後已沒有勇氣向列車說再見,但是每當有很小的小朋友來時,總是會帶著他們火車再見。

 

 

來不及回應吧!列車上的旅客,今天才了解。

多數是沒有任何回應的火車再見,我來不及回應小娃娃的熱情

 

 

我現在才了解,小時候火車再見的意義,是期待旅行。就像《火車快飛》的歌詞一樣,火車帶我旅行也帶我回家。

 

 

火車快飛 火車快飛

 

飛越高山 穿過小溪

 

不知走了幾百里

 

快到家裡      快到家裡

 

爸媽看了都歡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te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