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片來自己博客來

課長買了一本書,書名《一定瘦》。

書中道出大部的人的錯誤飲食觀念,其中不乏本來就已廣為熟知的觀念,但是實際做起來困難度頗高。

當然書名叫一定瘦,就是教人要怎麼減肥的呀!只是不同坊間的減肥書籍,要你怎麼吃、怎麼運動、怎麼節食,他教的是正確的飲食觀念(飲食的態度及方式),因為我們目前身體的健康狀態或是身形樣貌,很大一部份是吃出來的結果。

而讓食物順利、快速消化吸收,就能減輕身體器官負擔,這樣一來身體會健康,而自然也就瘦了。所謂『瘦的人不一定健康,健康的人一定瘦。』

 

有時會聽到肥胖者說:我明明吃不多,卻還是胖呀!殊不知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,並不是吃得太多,而是吃的順序錯誤及食物在體內停留太久。

 

為什麼食物會在體內停留太久呢?

因為飲食的觀念錯誤了!!

 

有哪些錯誤的飲食觀念?

1.      不吃早餐

2.      吃完飯再喝湯或水、茶

3.      吃宵夜

4.      飯後吃水果

5.      喝牛奶補充鈣

6.      用餐時講話或是做其他事

 

要怎麼吃才正確呢??

1.      均衡飲食,早餐要吃得很好(重質),中餐要吃得豐盛(重量),晚餐則輕淡(輕質、輕量)

2.      先『飲』後『食』:先喝流質的食物(湯、荼、水等飲料)。再吃其他固體食物(飯、菜、肉等等)

3.      一口以咀嚼一種食物為原則,不要多種混合咀嚼。

4.      水果應該在二餐之間食用。飯後三小時,飯前一小時吃水果最佳。

5.      不要吃宵夜!晚上八點以後就不要進食了!因為人在休息時體內細胞活動力低,胃腸無法充分運作,吃下去的食物就會發醏,進而產生毒素,過多的毒素使人體酸鹼值失衡而變成酸性體質,就容易生病了。而且大多會造成第二天精神不佳、發胖、口臭、肝臟受損

6.      食物多樣化、天然的最好,不要迷信營養食品。

7.      用餐時要專心,不要講話不要看報、看電視或其他事。

8.      不要喝過多的牛奶,因為太營養了。

 

原來多年以前就推行的先喝湯再吃飯,是很有道理的!我想一定很多跟我一樣都是吃了飯最後再喝湯的

 

吃得飽飽的再喝湯,湯汁會被先進到胃裡的食物擋住無法被身體直接吸收(水的分子結構較小,容易被身體細胞直接吸收。),只好滯流在胃裡,。此時湯汁會沖淡胃的消化夜的濃度而使食物消化速度變緩慢,同時湯汁也會將胃的內部每一個空隙填得滿滿的,胃就會鼓鼓的脹脹的,久而久之胃就被撐大了,食量也增大。

而先喝湯,湯汁就先被吸收了,再吃的食物就可以正常消化。

 

 

唉!飯後不能吃水果唷!好難唷!

那為什麼水果不能飯後吃呀??一定要在二餐中間吃呢??

 

因為水果主要成分是水份及果糖,如水一樣很容易被身體吸收,胃消化食物大概需1~2小時,水果飯後下肚,被留在胃裡排在最後面等消化。水果在40℃ 的高溫下會腐敗,此時胃裡有未消化完的蛋白質,腐敗後就會開始發酵,接著也連帶引發肚內所有未消化完的食物一起發酵,而變成酸性的物質,產生毒素。身體吸收了這些毒素自然就不健康了。

 

如果想瘦身的人,晚上就不要吃水果了唷!因為要飯後三小時才能吃呀!而如果六點吃晚餐,三小時候就九點了,此時就已算是吃宵夜了唷!唉!實在太難了!!

 

另外一項要注意的是,水果不要混著吃!因為胃消化不同的水果要分泌不同的酵素來分解,這樣會造成身體的負擔。

 

 

 

再來是另一個我在快二年前,在另一本書《不生病的生活》裡就知道的,不要喝牛奶及乳製品!我很乖唷!去年開始就沒喝牛奶改喝豆漿了唷!不過《一定瘦》這本書裡講的更嚴重!令我更害怕,因為去年以前從小都是把牛奶、鮮奶當水在喝的

 

書中提到人類在3歲後就不再分泌消化乳汁的酵素了,而牛奶中的高濃度蛋白質,需要更多的胃酸及消化酵素去分解,但是又無法完全消化掉,停留在胃中,胃只好分泌更多的胃酸,慘的是就侵蝕自己的胃壁了,變成胃潰湯另一個是牛奶停留在胃中太久會變質腐敗

 

人真的在3歲以後就不再分泌乳汁的酵素了??這我也不知道是否正確。不過這幾年很多醫學研究證實多喝牛奶是對身體會造成負擔的,因為牛奶太營養了!倒是給術後調養或是一些化療的人很適合的!

 

 

 

很難!不過我看這本書也不是為了要減肥,畢竟我又不肥。改變了這些飲食習慣,讓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!嗯!慢慢來,有點恆心吧!只是吃宵夜吃習慣了勒因為我太愛吃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te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