だけ(助詞)

1)盡量,盡可能 (加在動詞終止形下,表示限於某種程度)

できるだけ毎日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。(盡可能每天學習日文。)

2),, (加在體言下表示限於某種範圍)

二人だけでやろう。(光我們二個人做吧!)

3)正是因為所以…,越來越

    練習すればするだけ進歩(しんぽ)する。(越練習越進步。)

  頑張っただけあって、成績(せいせき)が上がった。

    (因為努力所以成績提高了。)

  予想しなかっただけに、喜(よろこ)びも大きい。

    (正因為沒有想到,所以特別高興。)

 

 

2+たいだけ+動  

1.部屋が空いていますから、泊まりたいだけ泊まっていいですよ。(因為房間空著,所以你想住多久都可以唷。)

2.先生が教室にいませんから、歌いたいだけ歌っていいですよ。(因為老師不在教室,所以想唱歌就可以唱唷。)

 

 

~だけあって  不愧是, 到底是,畢竟是

1.お母さんだけあって、強いですね。(不愧是媽媽,很厲害。)

2.デパートというだけあって、何でも揃(そろ)っています。(不愧是百貨公司,什麼東西都有。) 揃う 齊全,一致,整齊,成雙,成對

3.有名なだけあって、さすがにこの店のラーメンは美味しい。(畢竟是家有名的店,它的麵很好吃。)

 

 

~だけに  正因為…,所以更加…/ 由於所以特別

1.        彼は苦労しただけに、人の気持ちがよく分る。(他受過很多苦,所以非常能理解別人的感受。)

2.        十年も日本にいただけに、日本のことはよく知っている。(正因為在日本住了十年,所以特別瞭解日本的事情。)

3.        貴方のことが大好きだだけに、貴方の全部を知りたい。(正因為最喜歡你,所以更想知道你全部的事。)

 

 

~だけの  足夠,價值…,不愧是,畢竟是

1.        値段が高いだけのことはあって、ものがいい。(難怪那麼貴,東西品質很好。)

2.        いろいろなことが分って、時間を掛けて調べただけのことはあった。(知道那麼多事,不愧是花了時間調查的。)

3.        トレーニング不足(ぶそく)といっても、さすがにチャンピオンだけのことはある。(雖然說訓練不夠,但畢竟是冠軍呀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te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