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坐火車回家時,人還蠻多的,所以就站在門邊。有個老婆婆緩緩上車然後在我門邊示意年輕女孩把包包拿走,當她坐下後她不斷打量我,我心裡想:是我穿的黃外套太鮮明嗎?

「小姐,請問這班車有到豐原嗎?」老婆婆操著閩南語。

「有呀!」原來婆婆是要問我這個哦,我心裡鬆了一口氣。

「我早上從高雄坐莒光號要到豐原找我女兒,但是在彰化時車長叫我換車,因為那是海線沒有經過豐原...」

「你在買票時,怎麼沒有和賣票的人說清楚?」我說著不太輪轉的台語。

「我兒子幫我買的...我去上廁所時,包包放在座位上,結果錢包裡的公被偷走了,有一千多,所以我現在只剩這些,不知台中到豐原要多少錢?」老婆婆拉開包包,拿出證件、錢包給我看,手攤開只剩幾個硬幣,大概只有20元吧。

「阿媽你不用打開給我看啦,趕快拉起來...」我心裡想,她要去找女兒,那我應該拿些零錢買車票就好,等等她女兒會來接她,所以只拿個50元硬幣。

 

老婆婆很高興,開始說出她家的事,小孩在爭財產,她老公在二年前心肌梗塞過世了,留下了不少財產,她的想法是兒子每人八百萬,女兒三百萬,但是有個女兒不同意,覺得平分每人五百萬,所以她這趟是去要求女兒要同意原先的安排。

我彎著腰聽著老婆婆的感嘆辛苦撫養子女長大,愛高等教育...疑惑她怎麼沒有牙齒?老人家不都有裝活動假牙嗎?難道她小孩都沒有給她錢去裝假牙嗎?看她穿得乾乾淨淨的,家境應該是還不錯,怎麼沒有假牙?只有散落2,3顆牙齒孤零。

老婆婆78了,她說因為未來是兒子要供奉他們二老牌位的,所以兒子給得多,女兒嫁出去了,所以給得較少。實情如何並不知,不過為什麼爭執了二年還沒談好,讓老人家長途跋涉的,做子女的難道沒有考慮嗎?婆婆的腰脊應該不太好,因為短短距離裡,她一會就會動一下身子,真是辛苦她了。聽了那麼多之後想剛才應該多拿一些才是,因為很有可能她女兒不見她,她就不夠錢坐車回家了,雖然她是半票。

老婆婆問我是不是有25了?她叫我有好對象要快點結婚呀,不然女生年紀大了不結婚,老了沒人供奉。

回家後,告訴媽媽這件事,媽媽還沒等我說完,就說我被騙了。妹妹也說我被騙了。有嗎?媽媽說沒有人離開座位不把錢包帶在身上的。

想起媽媽之前說她在上班的途中總是有個坐輪椅的老婆婆,自己要回家,媽媽第一次推她到家,而給她200元,第二次她就不給媽媽推了,她說妳給我錢就好,她沒有錢看醫生,她的老年津貼等補助都被兒子拿去花掉了,她病得很嚴重需要錢看醫生。原來那老婆婆每天都駛著輪椅到人多的地方,等大家可憐她給她錢,她再回家...但是大多數她的錢又給兒子拿去用了,兒子年紀一大把了不工作只知向老媽媽伸手要錢...

唉.......人老了真的會那麼可憐嗎?被小孩踢來踢去?所以還是不要生小孩來得輕鬆自在,反正我們老了還不都要自己打算,也不用指望小孩會供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te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