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難形容,相處很久的同事真的離開的感覺。

靈堂上陳先生的遺照笑得很幸福、開朗。在儀式結束後,我向同行的其他同事說好多次。是不是在掩飾遺憾?

這是我長那麼大,第一次參加告別式,除了自己的親人以外。很緊張,因為我的敏感體質。帶上媽媽採的避邪葉,踩著沈重的步伐。

陳先生的前妻及女兒,很年輕、漂亮,處處都是在日本住久的周到禮儀。聽說,陳先生在過世前,有一直吐舌頭,然後流下一滴很大的淚滴後,心臟停止跳動。這表示陳先生一定知道前妻及女兒有回來陪伴半個月了。

大家都說陳先生這一生應該了無遺憾,年輕風光,年老女兒為他回台,又還有這麼多昔日同事送他最後一程。陳先生我想您最高興的是女兒回來了吧!

在靈堂裡,我跟著鞠躬。可是感覺不到陳先生的逝去,直到儀式結束,要抬棺上車時,才嚇一大跳。真的走了,真的從世上消失了。

人沒有了健康,生命不完整。人沒有了生命,什麼都別談。真的,人死了,什麼都沒用。所以要注重健康,要努力好好活著。

回到公司,又開始忙碌的工作。九點多吧,我左手接起電話,右手提筆記下談話重點;突然有隻蝴蠂在我身旁圍繞,最後停在我左手指上。我嚇得輕輕動一下,他隨及飛舞。談話終於結束,我掛上電話。告訴在會議桌的大家:有蝴蝶!此時蝴蝶還在我附近及品管課長這區飛舞。大家說:讓他飛呀!可能是...

結果,沒幾秒鐘,蝴蠂突然不見。我也不知到底他飛去哪?下午品管課長說:12日那天她的房間也飛來一隻蝴蝶,她囑咐兒子不要打他。14日晚上接到陳先生的死訊,她當下和老公說:等我們回去時,那隻在房裡的蝴蝶一定不見了。結果回去一看,真的不見了。

陳先生來謝謝對他幫助很多的品管課長吧!而我的那隻蝶應該只是誤闖的,因為我還蠻愧疚在陳先生最後這段日子,沒主動好好關心。再多的對不起也喚不回。

今天哭了,沒有在告別式裡,而是聽老師傅說了一件陳先生以前的事。他說陳先生以前被老闆的親戚打過幾次。他還沒講完,我就很生氣說:為什麼?他憑什麼!哪有人打人的??

想起有一陣子陳先生星期五下班後,有時會搭同事的便車,有時就用走的去火車站。我問他為什麼不待宿舍,他只是笑笑的說:想出去走走。有次還和我同搭同一班火車,在火車上的對話我已不記得了,只記得是叫我在公司不要說什麼,就好好做事就好,叫我不要太相信別人。

現在終於真相大白,原來是他假日待在公司宿舍時,被老闆的親戚(也在公司上班)打得很慘。

下午知道其實住宿舍的同事大都知悉時,我心裡更難過。為什麼沒有人說出來??陳先生就這麼孤單害怕的過了好幾個月(後來那親戚領遣散費走了)。就算陳先生真的有犯錯,那也是老闆老闆娘決定要開除還是要怎麼樣,憑什麼由他來動私刑???

那老闆親戚還一直叫我和學妹說工作的事,叫我在學妹前說好話。(學妹家開公司的)我突然覺得很噁心,為什麼幫了他??前天晚上他又打來叫我找學妹,我有和他說陳先生過世了,而他沒有多做表示。今天我知道原因了,他會不會感到自責?良心不安?

陳先生您受苦了,您為什麼都不和我們說呢?我想您一定又是一付不計較的說:算了,都過去了。

嗯,您現在已往極樂世界了吧!祝您一路好走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te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