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片來源:photowant.com

 

官網:http://www.sonypictures.com/homevideo/reignoverme/

 

主演:

Adam Sandler---Charlie Fineman

Don Cheadle—Alan Johnson

Jada Pinkett Smith---Janeane Johnson(Alan的老婆)

Liv Tyler---Angela(心理醫生)

Saffron Burrows---Donna Remar(離婚、原喜歡Alan,尾對Charlie有意思)

Mike Binder---Bryan Sugarman(會計師,Charlie好友,本片導演、編劇)

 

 

 

 

這是一種極度的悲傷,即使911事件過了5年,主角Charlie Fineman卻還無法從悲慟中走出。一種典型的創傷後壓力症後群Post-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(PTSD)。

 

每個人對親人死亡衝擊接受度不同,Charlie選擇了逃避,但卻又無法避免會看到過世妻女的聲、影。是的,即使他斷絶一切熟悉他家人的往來、用耳機阻隔外界聲音、玩著PS2、喝酒、不斷翻修廚房但是他的內心卻仍是他人無法體會的愧疚及掙扎。這五年來遊魂似的生活方式、將心封閉,至少可以減少一點痛苦。

 

另一個主角Dr. Alan Johnson,是Charlie大學時代的室友,看似擁有令人稱羨、美滿的生活,但他總覺得心靈上缺少了什麼,無法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,而他想做的事又是什麼呢?所以他徘徊在心理醫生Angela門口,卻又只是假裝在樓下巧遇。

 

這二個不同程度心理障礙者在街角相遇,開始互相牽引、信任故事。從友情著眼,帶出家庭親情重頭戲。對比的二人,一個家庭破碎孤單,一個家庭幸福美滿。CharlieAlan家人一起吃早餐的畫面,他用音樂掩飾自己的孤伶。

 

還好,Charlie遇上了AlanAlan遇上了Charlie

 


 

 

CharlieAlan幫助中,從反抗、憤怒、抓狂後,漸漸學會面對妻兒死亡的傷痛,說出悲慟;而Alan也從開導Charlie中瞭解與家人溝通及表達自己想法的重要性。

 

這一切都是從心開始。

 

深深觸動我心讓我鼻酸掉淚的有二個畫面。

一是Charlie故意鬧事,想藉由警察開槍來結束自己痛苦的生活,那幕他噙著淚、祈求警察趕快開槍,好像馬上就可以和妻女團聚一樣。

二是在法院外,Charlie對著岳父母說:『我不用談論她或是看她的照片,因為實情是我經常在街上都會看到她,我走在街上 ,在別人的臉上看到她,那影像比你們帶在身上的還要清晰,我瞭解你們的傷痛,但你們還有彼此,你們還有彼此,我卻什麼都沒有,而我卻是那個無時無刻都會看到她和女兒的人,無所不在,甚至我還看到那條狗,那便是到現在我還如此頽廢的原因,當我看到德國犬時,卻看到我們家的貴賓狗...』

 

 

一個人的悲傷,旁人到底應該不應該一味地用自己的標準去拉拔??這部電影給了某程度的答案,心理醫生Angela在法庭上說讓Charlie用自己的步調去摸索復原、法官說:Charlie內心很痛苦,也許他是需要接受醫院治療,但是在另一方面也許他只是摸索出自己的道路,要岳父母回去仔細思考,以女兒的角度想。我想內心創傷需要旁人多點體諒、多點時間的。

 

 

從電影中看得到導演Mike BinderNew York的愛,對New York City住民的關懷,希望藉由大家的包容而引導受創的人漸漸走出傷痛。片頭的Charlie騎著電動滑板車或和Alan共乘電動滑板車繞New York的街巷、法官對Charlie不捨而向其岳父母說的話

 


 

 

我不禁回想台灣的921,好像只有記錄片

 

 

我喜歡Adam Sandler,他空洞的眼神、有氣無力的聲音,深刻扮演了911事件後這些心碎的人們,與前幾天和男友一起看的《特務沙龍》裡的他完全搭不上,這證明了他真的一個很棒的演員。

另外我喜歡Liv Tyler靈氣的聲音,雖然這部裡她不是主角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te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