榮民外省爺爺

沒有省籍情節,也不會真的叫他們外省爺爺。

從小以來一直以為榮民=外省爺爺,就是國民政府38年來台的那些軍人爺爺。前陣子同事間要 陳 先生去辦榮民證時(先生當過六年的職業軍人,最後入了軍人公墓),我才知道原來只要是當過職業軍人的都叫榮民,原來我錯誤認知那麼久了。

我現在知道了,榮民=榮譽的國民。

而那些38年過來的叫老榮民,以前每次都在電視上看到他們孤苦無依的新聞。他們在尚未開放大陸探親時,心裡是何等煎熬?在開放回去探親之後,又是另一番折磨?

小學時,有同學的爸爸就是老榮民,他爸爸的年齡已和我們的爺爺差不多年紀。

而且有著濃厚的外省腔調,有次我們到他們家,他很熱切的招待我們自己裁種的水果,不過我們都聽不懂他在說什麼。

我覺得外省爺爺他們有共同的特徵,刻苦耐勞、沈默寡言、內心孤獨。記得好像有很多對他們負面的新聞,說他們是什麼賣台通共、台灣寄生蟲,真是太過份了,尤其是換黨執政後。

他們被軍職生活磨了大半輩子,好像在未解嚴時代他們是被限制的,因為怕有什麼女匪碟假結婚滲入的,所以他們沒法正常的成家立業,更難融於社會中。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有什麼戡亂時期陸海空軍人結婚條例,可真把這些爺爺害慘了。等到他們可以除役了,年紀都大了(大約也有40了吧),而且又沒什麼一技之長,所以最常就是看到他們裁種農作物。我同學的爸爸是,以前住在我老家附近的爺爺也是。他們靠自己辛苦裁種大片果園去養活自己或一家大小。

 

我突然想起其實我們的中横或是很多道路,都是這群老榮民用生命去換來的。可是我們後代的人大概愈來愈少人知道了吧!他們對台灣的貢獻可大的,他們也把台灣當作自己的家鄉了,用他們的方式在愛著台灣,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毫無感情的說他們是台灣的寄生蟲??

 

唉!可惡的戰爭,可惡的爭權。拆散了原本多少美好的家庭?摧毀了多少會美好的前程?可是怎麼都見主事者或其後代都是那麼的風光?

 

我好像老人又碎碎念了一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te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